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探索頻道:我的電玩世界 (I, Vediogame)

這部紀錄片旨在韃伐(或許你會比較喜歡用「反省」)現代漸趨真實與血腥的電玩發展。然而,探索頻道(Discovery)在這次的影片中展露了數不盡的缺點,例如把電玩的範疇縮小到僅剩下第一人稱角色扮演(FPS)與飛行模擬,並且只介紹可以讓他們聯想到戰爭的遊戲,他們的意圖很明顯,就是為了斷章取義,把電玩污名化。片中不斷的強調3D電玩與FPS多麼容易讓人對戰爭麻木,多麼帶壞他們的青少年。最誇張的一幕,鏡頭帶到了以 RPG Maker 2000 製作的一款遊戲,接著說「這些遊戲業者為了賺錢無所不用其極」,很好很好。

片中不斷提到911,特別是一直重複著「911之後,這類的遊戲沒有變少,反而是增加了」這樣的台詞,或許這就是節目觀點偏差的主因。我不是美國人,911對我來講,只能體會死傷的慘重,恐怖攻擊的可怕,但是不影響我的民族自尊或者是愛國心。或許911對美國人的影響超乎我的想像,但是探索頻道這次的影片,很顯然的過於偏頗而無限上綱,我終於知道探索頻道原來也是有爛節目的。

片中有位搖滾樂手打扮的人說的不錯,這些電玩就是現代的搖滾樂,而在大人們心中,搖滾樂「就是會讓小孩子變壞」。就我認為,不管是怎樣的材料,最後人心會不會變壞,端看身處的環境,而不是接觸的教材。人的身教遠比禁止接觸血腥暴力色情來的有效。如果金庸小說中的楊過,從小給楊康養大,絕對是禍國殃民的天才,所幸他從小接觸的是大義凜然的郭靖,以及出世脫俗的小龍女。如果你發現自己周遭怎麼都是戰爭類型的遊戲,在怪罪遊戲公司製作這些讓你擔心小孩因此愛上殺人的電玩之前,先想想是誰把這些遊戲裝到你電腦裡的,在怪罪「搖滾樂」帶壞小孩前,可能得先檢討一下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