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幫小黑R60換個新硬碟

很久以前就想把我家的小黑換個大一點的硬碟了。不知道為什麼,兩年半前買她的時候明明主流2.5吋硬碟都已經破百G了,我這台R60竟然還只有60G。雖然買的時候想說60G也很大了,果然就是烏鴉嘴,不到半年,就開始跟幾百MB空間奮鬥的生活了 XD

在去年買的500G外接硬碟快裝到滿的這當下,終於下決心把內建硬碟給換掉了,花了3288跟PCHome買了這顆日立的Traveler 5k500,早上訂,下午就到,真是迅速!我照著上次換記憶體的經驗,把小黑翻過去,想找看看有沒有硬碟的圖示,結果沒看到。之前在打字的時候感覺到觸控板右手邊就是硬碟所在,所以就把觸控板拆開來,結果是個非常紮實的金屬散熱片,壓根兒碰不到硬碟,想說,多半是要拆背板了吧。就在我快樂的把小黑背後的螺絲通通拆光光正在想這背板要怎麼拆的時候,忽然看到旁邊有個用螺絲鎖住的插槽,才在想那是啥,結果轉開一看...竟然是硬碟啦!於是又無奈的乖乖把螺絲通通鎖回去,仔細一看,其實它果然是有圖示的,只不過是像螢幕下面的讀取燈號,而不是長得像硬碟的形狀,真是耍笨囧rz..

沒想到Thinkpad換硬碟這麼輕鬆,拆一個螺絲,內建硬碟就變成抽取式了!接著把內建硬碟的金屬框拆下來,裝到新的硬碟上再裝回去就好了。裝上去以後,把Thinkpad的還原光碟放進光碟機,從光碟機啟動原廠的還原軟體Rescue and Recovery,它就會自己把未配置的硬碟割出一塊來當還原磁區,然後把C槽灌成原廠狀態了。呼,硬碟一次變成將近10倍的感覺真的超爽的啦!!稍微減輕了最近的陰霾,嘿嘿~不過接下來的恢復整個我自己習慣的作業環境才是大麻煩呢 XD

之後先用了免費的分割硬碟軟體,EASEUS Partition Master把硬碟切成四塊,系統、放應用程式與實驗數據備份的Data、放電動跟唱片備份的Game&Music,以及放雜物的New。結果老闆走過來看到,竟然說:「喔,你這個Data槽才48G,啊Game&Music槽竟然有200G,太混了喔!」饒了我吧老大,這48G已經幾乎是我原本硬碟整顆的大小了耶,用總數來看太不公平了,應該要看那高達300%的成長率啊!

PS:換硬碟這是星期一發生的事情,到今天我還沒全部完成呢!學弟的讀paper功力一直不進入狀況,又藉口讀paper搞到這兩週實驗進度根本等於零,一邊催實驗還得一邊找夠簡單paper慢慢訓練學弟(老闆啊,你不要藉口看得都很難的paper,就都丟給我找啊 XD);實驗室一直找不到學妹的data,要補實驗來發paper都不知道從何補起,到現在還在一邊直接從一堆沒署名的整棟研究大樓的data裡頭挖學妹的數據,一面等學妹的回信,搞得我看起來好像閒得跟什麼一樣,其實還挺怕趕不上明年要跟別的老師合作的計畫的,唉。

沒有留言: